叁叁子の失憶備忘錄

✧\\ ٩( 'ω' ) //✧
RUN RUN RUN!

[飞鹰艾迪][观后感]说出来会被嘲笑的梦想,才有实现的价值(超长/剧透/大量图片)

抖S喵(ฅ●ω●ฅ):

第一次认真写影评,其实就是点感想和触动,含有大量剧透和图片,清晰的是剧照,其余的是影院拍的几张。


今天能去看电影纯属计划外,本来晚上还是有工作的,结果搭档临时家里有事,所以我就得了空闲。基友不是没时间过来,就是对这类型不感冒,所以最后想想,大概也没机会二刷了,就索性买了四张票做贡献。





很早之前看过九把刀有一段文字——说出来会被嘲笑的梦想,才有实现的价值。我觉得这句话放在艾迪的成长史上,再合适不过了。

艾迪有个梦想,参加奥运会,但是因为身体原因,从小到大家长和老师都觉得他是在痴人说梦。虽说父亲是在给孩子泼冷水,但是仔细想想现实就是如此。放到这部片里,真实故事改编就是他在同类片中的优势,也许这个世界的残酷告诉我们不是所有努力都会有回报,但是艾迪用自己的经历说明了这千分之一奇迹的可能性。







片子里的艾迪因为执着,所以看上去傻傻的,但是也因为执着,他无所畏惧。



小时候练习过很多体育项目,跨栏,举重,标枪…最终想要从高台滑雪中得到参加奥运会的机会,多半是有点投机取巧的。不过艾迪是幸运的,先有支持他的妈妈,后有重出江湖的名将教练。试想一下,如果在他长大的过程中,有一个像皮里一样肯尊重他梦想的人,是不是他就不会如父母口中一般三分钟热度呢?






艾迪和皮里的初次相遇是在他40米失败的时候,皮里是雪场的维护人员,终于抓到了毁坏雪道的“小精灵”。第二次相遇的皮里依旧对他不客气,如其他人一样给他泼冷水,说不想看到他摔断气。再之后艾迪知道了他曾经最具天赋运动员的身份,在酒吧里和他打招呼,皮里的反应也依旧如此。


在真正认可艾迪,追到奥运会赛场给他加油之前,皮里每次都登场都带着几分放荡不羁。不禁让我想到了《头文字D》里拓海的父亲,也许是这种人神话级人物惯有的人生态度,三分醉七分醒,看似迷糊,其实只是过得洒脱些罢了。








尽管皮里放弃了他的运动生涯,但他从没有放弃对高台滑雪的热爱,是骨子里的运动员的求胜心,他才会在被嘲笑是一个老酒鬼的之后冲去干架,醒来之后问自己是不是赢了,才会在向艾迪讲述90米跳台多么迷人之后,给所有看轻他的人来个实力碾压。







非常喜欢皮里醉酒之后去跳90米的女神级高台那一幕。如往常一样醉醺醺的叼着烟(其实我一直脑补他叼着雪茄),但是高台跃下的时候心里又是那么清明,他甚至没穿护具,放手一搏的样子多迷人。

(PS:休叔在我喜欢的演员中大概可以排到前三,即便电影里没有我去年萌上的塔伦,我也肯定会去支持这部电影的。和大部分人不同,我第一次看到他是在《致命魔术》,第二次是《铁甲钢拳》,说起来和《飞鹰艾迪》里的身份有几分相似。休叔扮演了一个潦倒的前任拳击手,年轻时对家庭和孩子都没有责任心,最后却为了帮助儿子坚持梦想,陪他一起了打机器人拳赛。第三次是奥斯卡的颁奖礼,能歌善舞又幽默的主持人。金刚狼是我最后看到的他的角色,所以我对他的演技没有什么金刚狼形象先入为主的观念,也就不认为他之前多少年演技是被埋没。)







皮里在看到艾迪从70米高台连滚带爬的摔下来时候,心里是震惊的,一方面认为他疯了,一方面也认同了他,因为这本来就是一项疯子的运动。于是开始对他进行简单的指导,训练的过程很有趣,胖乎乎的艾迪跟着皮里蹦来蹦去,还有滑翔和“举高高”。


皮里在艾迪的成长中是特殊的,他从认可艾迪梦想的那时起,就再没有轻视或者嘲笑他。中间有一段我印象挺深,在冲击奥运比赛资格的过程中,艾迪离60米线还差很远,那时候时间已经不充裕了,皮里看着成绩公布栏摇头,但是等到艾迪回来了,他却总是鼓励的说他进步了。艾迪的成绩被其他的教练评价为是对高台滑雪的抹黑,但是皮里却说艾迪跳了个人最好的成绩。

皮里知道在艾迪追逐梦想的过程中,被肯定是一件多么值得欢喜的事情。

两个人在相处中只有一次争吵——艾迪急于去参加奥运会,但是皮里认为准备还不充分。他想要教导艾迪,想要再多四年的时间,那时候就算是去跳90米也不是不可能,不想艾迪因为现在的成绩变成一个笑话。我想这时候的皮里已经不单单是教练的心态了,他也是想要在艾迪身上延续自己的梦想吧,他的表情是那么的不甘心。

只不过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梦想,艾迪只想要参加奥运会,这是他千载难逢的机会,他不能错过。所以他还是去了,自己开车离开,两人不欢而散。








艾迪参加了奥运会,70米跳台成功了,他激动的和在场观众互动,但是据说外界的评价却是毁誉参半。不过片子里正能量的地方就是观众们对艾迪的态度,之前在镜头范围内,观众们对他是认可的,并没有因为这个垫底的成绩而把他当成一个笑话。









说真的,我没有想过艾迪最后会去挑战90米高台。记得争吵的过程中,皮里说了一句话,翻译过来是“妄自菲薄”,我当时甚至觉得这句台词有问题,因为在皮里眼里,艾迪不是不知天高地厚,而是不够自信?


后来再想想,恰恰因为皮里和艾迪的人生观是相同的,他才会说出这句话。艾迪从来也没觉得自己“不是那块料”,不是吗?艾迪不是跳给观众看,而是跳给自己,跳给梦想。这里我凑巧想到了Kingsman里Harry引用海明威说过的那句话:“优于别人并不高贵,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。”( 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.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.)







芬兰飞人和艾迪在升降梯里碰面,让我对这个人有了不一样的理解,虽然这个世界冠军很自负(还有点傲娇),但是我觉得他是尊重艾迪的。艾迪不是天才,甚至说条件还不如普通人,所以对于梦想,他所做的不是尽力,而是竭尽全力。我想芬兰飞人在比赛前应该也看了艾迪召开的记者发布会,他们都是是真正热爱滑雪的人,也相信这是艺术,所以哪怕两人之间实力悬殊,但是他们都把对方视为平等的竞争对手,任何努力的对手都应该被重视。











90米高台,艾迪起跳,直至落地的过程我都是屏住呼吸的,镜头切换到很多人的画面,艾迪、皮里、艾迪的父母、其他代表队的选手、观众和赛场评论员,这时候没有嘲笑,没有轻视,无关成绩,每个人都是希望他成功的。


在他顺利落地之后,皮里和他拥抱,用艾迪自创的方式和他庆祝,全场为他欢呼……这一段应该是全片最让人动容的吧,对梦想和坚持的赞美。








老教练和皮里在更衣室见面的安排,算是解了多年来两人心里的结,也是种释怀。教练最终认可了皮里,也认可了他这种另类的回归,毕竟师徒一场,多少有点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意味。









且不去讨论真实的“飞鹰规则”,至少影片的结尾是美好的,艾迪和皮里回国,接机人们像是欢迎英雄凯旋,这之中更有他的父母,艾迪的父亲终于认可了他,并且为他骄傲。






塔伦和休叔在电影里表现很棒,蛋蛋即便变成了胖乎乎的艾迪,依旧很可爱,受伤的时候看得我好心疼。塔伦虽然是位新人,但是Kingsman的演技大家就有目共睹了,这里也依旧努力敬业!休叔演技不用说了,这里的造型虽然只是一件衬衫+一副墨镜,但是妥妥的苏死人。


这部电影的排片率真的少得可怜,我家附近的影院一天只有两场,但是如果有机会能去电影院,希望大家不要错过它。




最后分享三句话:


You got a dream,you gotta protect it.(如果你有梦想,就要去捍卫它。)——《当幸福来敲门》


梦想不是属于有才能的人,而是属于敢于梦想的人——《追梦高中》


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——《中国合伙人》


2016.3.24


评论
热度(59)
2016-03-21